足月小样儿的生理特点

2008-12-24 13:47:56 来源:

      凡出生体重≤2500g的新生儿,不论胎龄大小,统称低出生体重儿(low birthweight infant),包括大多数的早产儿及足月小样儿。体重<1500g者称极低出生体重儿。

  凡胎龄已足月(38~42周),体重<2500g者,称足月小样儿,是小于胎龄儿中较常见的一种。亦称胎儿营养不良,与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有关 (int-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;IUGR),其体重低似早产儿,但生理功能不同于早产儿,称之为假性早产。足月小样儿的外观特征与正常新生儿相似,生理功能较成熟。特点如下:

  一、营养不良 小样儿明显消瘦,体重小于胎龄;缺少皮下脂肪,皮肤干燥苍白,弹性差多皱褶。腹部凹陷成舟状。

  二、低血糖和酸中毒 由于肝糖原贮存不足,生后代谢又旺盛,易于生后2~36小时内发生低血糖,表现为衰弱无力、体温不升、嗜睡,甚至可发生呼吸暂停和惊厥。小样儿大多有宫内缺氧,故常易发生代谢性酸中毒。

  三、应激能力差 由于胎盘功能不全,影响肾上腺皮质醇分泌不足,使小样儿的应激能力低下,其死亡率可高达54‰。

  四、其他特点 与宫内影响因素有关。若足月小样儿在宫内已缺氧,可引起过早呼吸而导致胎粪吸入性肺炎;也可发生红细胞增多症或颅内压增高等症状。合并先天畸形的发生率较正常新生儿高10~20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