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月小样儿的环境要求

2008-03-19 00:00:00 来源:

  凡低体重儿应与正常新生儿分开,如有条件,可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监护处理。
  保暖早产儿室温宜24~28℃,相对湿度60%左右。要求体温保持在36.5~37℃(肛温),凡低体重在2000g以下者,应放入暖箱保暖。若无暖箱,可用热水袋、盐水瓶、烧砖等保暖。暖箱使用前必先通电预热,一般通电2小时左右才能使箱温稳定,须待箱温稳定后才能把新生儿放入。箱温根据出生体重、体温、出生天数及生活力强弱来调整。一切护理操作均应在暖箱内执行,每4~6小时测体温一次,并注意箱温及湿度。当体重增至2000g以上,体温稳定,且喂养及一般情况良好时,方可考虑搬出暖箱,但仍应密切观察,注意体温、体重增长及吸吮哺乳等一般情况。
  氧气供应早产儿易有呼吸不规则、小样儿多有宫内窒息史,故生后维持呼吸道通畅和给予氧气吸入是重要的处理措施。间断供氧以能解除青紫为宜,不必长期吸氧,较好不超过3天。用氧浓度控制在30~40%,以维持动脉氧分压在50~80mmHg(6.7~10.6kPa)为宜。凡遇哺乳时发绀的早产儿,可在喂哺前吸氧数分钟。对1000g以下的早产儿,若氧浓度高达50~60%,易导致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症和慢性支气管、肺发育不良症;若供氧过多,能加速红细胞破坏,加重黄疸和贫血,应予注意。
  预防感染 早产儿室和所用器物床架等均应注意消毒清洁。医护人员必须严遵无菌制度,凡患上感、皮肤感染、腹泻或带菌者,必须暂调离本室。若发现可疑传染病患者,应及早隔离,严防交叉感染。一般不主张用抗生素作为预防感染的手段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