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授看足月小样儿

2008-03-19 00:00:00 来源:

  患者父亲请教张教授:
  1.妈妈怀孕28周时发现胎儿发育较慢,主要时宫高连续2周没有长,住院2次,加强营养,打的丹参,氨基酸等,效果有但不是很明显,后期提前1个月住院加强营养,并加强胎儿肺部的发育(激素治疗3个疗程),B超显示胎盘较小,脐带也较小。
  2。39周发现洋水少,及时剖宫产,出生时只有4.8斤,出生后哭声不是很响,但一会后哭声加大,由于孕期的FGR,医生提前让新生儿科来人抱去,在产科的1分钟和2分钟的什么评分为9分和10分,宝宝出生后新生儿科以高危儿,吸入性肺炎和胎盘功能不全综合症收治,收治后告诉我,宝宝体温低,口唇发疳,精神反映差,前卤平转,双肺呼吸较粗,未闻及干湿罗音,心音有力,四肢肌张力可,原始反射引出不完全,经医生抗感染,止血,纠酸,饱暖治疗12天后出院,在院打了博维赫,丽珠赛乐,丹参等药物,出院时精神,反映尚可,面色红,吃奶好,心肺无异常,四肢肌张力正常,痊愈出院。出院时为5.6斤,后在家喂养。在家每天都仔细观察,BB的手可以张开,也可以握铅笔,但大拇指经常握在手心,眼睛有时老看一个地方发呆,有时眼睛也到处看。吃奶很费力,吃一会要休息,是否体力较差?
  想请教陈教授:日常的护理有什么特殊的需注意什么?会不会有脑出血和缺氧的情况?住院时没有作脑CT或B超。这病不知预后如何?是否需要坚持打脑活素等药物治疗?
  张伟利教授的回答:
  你的宝宝39周出生,出生时体重4.8斤,所以是足月小样儿,什么原因造成的不是很清楚。你的夫人怀孕期间有什么病,如高血压等。从你的描述看,发生时间较早,在怀孕28周时就发生了, B超发现胎盘较小,可能胎盘功能有问题。出生时评分是正常的,但是有吸入性肺炎。不知你宝宝现在的年龄?应该做脑CT和B超,了解有否脑出血和脑发育情况。
  脑活素还是应该用的,每个月用10--14天,连续3个月。另外应该注意喂养,增加营养,对宝宝进行肢体按摩等,促进宝宝脑和体格的发育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